http://www.mato.com.hk   

 

第五十三期內容簡介
 

花居冠 凌安僖 徐月明  
同門師姊妹功底紮實

一直想做一系列年輕紅伶的訪問,但由於配搭方面較難處理,所 以磋跎了不少時光,日前看了朝暉劇團的演出,發現其中一位叫凌安 僖的生角,唱和做都很不錯,她演《十奏嚴嵩》還很有官威。向行家探 討資料,知道原是女兒身的她,曾拜六、七十年代著名刀馬旦李居安 為師( 李居安是台灣國立藝專京劇班高材生,返港指導雛鳳們練功,參與 《碧血丹心》、《辭郎州》折子戲演出,以功架紮實著稱)。不由靈光一閃, 想起新進花旦徐月明,不久前復出和劉惠鳴演過幾台神功戲的花居冠 都是李居安的徒弟,因此訂下這一次「美華會客室」的題目,就以嚴師 出高徒為主題,請上述三位發表她們學藝和投身演藝界的感受。

 

花居冠   
從事演藝事業的人,大多數有一個藝名,「花居冠」這個名字取得很不 錯,尤其賦予演花旦的人身上,更是恰當。   
當事人卻認為這個名字取得太霸氣,認為自己會承擔不起這個名字的 氣勢。不過雖有千般不願,但她還是沿用了啟蒙師傅為她取的這名字入了 戲行,十年前因為粵劇市場的蕭條,她毅然退出戲行做秘書,但兩年前一 次機緣重踏舞台,又把她的戲魂喚回,她近來已離開了文職崗位,再投身 演藝圈,學習幕後配音之餘也訂下了練功時間表,她雖不曾鳴鑼打鼓的說 自己要回戲行發展,但實際的行動卻告訴我們,花居冠這個一身才藝,師 從當年在粵劇圈首屈一指的刀馬旦李居安學藝的女子,勤練功也勤看戲, 相信已在礪劍磨槍的她,不久就會有機會到來。

徐月明   
明知艱難也要入行的徐月明,已在戲行獃了十二年,在職業戲班由梅香 做起,近年已步上第三花旦位置,有時又為自組劇團「悅鳴劇藝坊」,親力親 為一些自己喜歡,或是新編的戲做統籌演出,雖苦也甜。   
她深知藝海無涯,也知要在這個圈成名立萬之難,她一直都抱著但求參與,不強求名位的態度,所以一路走來怡然自得。 
她是李居安師傅授藝最後時期的學生,她說年紀雖小,但因為喜歡做 戲,也喜歡師傅紮實的功架,學習時雖然不斷被嚴師責誠,但她都盡本能去 學。十多年的職業演出,她明白到基功重要,新藝也要進修,她至今仍有追 隨梁漢威學唱曲,又隨京崑名師學著名的折子戲,她在三十四屆香港藝術節 及朝暉劇團與梁煒康合作演出的《霸王別姬》,一套虞姬舞劍換得台下熱烈的 掌聲,觀眾眼睛是雪亮的,此又是一例證,年輕藝人要多學才可伺機待發。

凌安僖   
凌安僖原名麥毓華。這個藝名同樣是師傅李居安為她取的,喜歡演戲 的她雖未能趕得及戲劇市場的熱浪,但她也都不離不棄,以教曲藝來延續 對戲曲的興趣,設「凌安僖曲藝社」,專教粵曲。   
今年三十四屆香港藝術節及朝暉劇團的演出,凌安僖被鄧拱璧邀請加 盟,演出《趙氏孤兒》的韓厥將軍,她穩重的台風和唱腔,即時已得到台下 的觀眾一致讚好。由她主演的另兩折子戲《十奏嚴嵩》之〈碎鑾輿〉及《再世 紅梅記》之〈折梅巧遇〉,做官生和巾生都有型有格。   
凌安僖對於這個略為遲來的機會甚為珍惜,她說能有機會踏上舞台做 一些有規模,有口碑的名劇才不枉學藝多年,她表示有時和小師妹們演些 折子戲,為學生搞演出,似乎已償了學戲的心願,但演過這兩台戲,期望 增多了,教曲依然是日常的必然作業,如果有戲做,她必會飛身前去的。


 

後記

花居冠、凌安僖和徐月明是新一 代紅伶,她們慶幸隨李居安學得正統 的舞台演藝,雖然不巧處於戲曲式微 時代,她們仍努力不懈的學和演,敬 業樂業的精神,令人敬佩!

(訪問詳情刊於今期第22至25頁

返回今期主頁
 
 
 
《戲曲之旅》雜誌及網頁受國際及地區版權法例保障,未經本刊書面許可,
  任何圖文均不得全部或局部轉載、翻譯及重印。